首页 > 财经 >

呼和浩特市举办“蒙科聚 强首府”协同创新路演

发布时间:2023-06-02 10:05:11阅读:

5月31日,“蒙科聚 强首府”协同创新路演活动在呼和浩特科创中心举办。活动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教育厅指导,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发挥驻呼高校院所学科、人才、成果等资源聚集优势,更好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主力军作用、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协同创新策源地,构建协同创新人才集聚区,畅通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链,支撑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活动现场,对主办方层层精选的10个内蒙古工业大学创新项目进行了集中推介,其中,5个项目已经完成了中试或实现产业化,项目技术领域覆盖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现代化工和电子信息技术六大产业集群。其中:“智慧风电——风机寿命管理智能解决方案”项目可利用无风的天窗期,快速完成电力公司塔筒扇叶运维服务,实现机器换人,机器换安全,机器换效率,机器换经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一亿元;“玉米皮菌体蛋白生物发酵饲料”项目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实现了玉米深加工副产物玉米皮的低水耗、低能耗和环境友好型处理,实现了复合型蛋白生物发酵饲料的生产,产品添加到饲料后,奶牛日均产奶量可提高1.5kg,每年可为奶牛养殖场增加经济利润近8000万元,为饲料企业新增利润1000余万元。

整场路演活动通过“蒙科聚”首次探索建立的“以演代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专家现场进行择优,选取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新、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纳入呼和浩特市与高校院所协同计划给予全流程服务和支持,促进科技成果精准对接、高效转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航天红岗机械有限公司、内蒙古高原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与内蒙古工业大学签约,在梭菌平台建设、梭菌疫苗研发以及新型疫苗佐剂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助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呼和浩特市博洋可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建设的农牧区新能源与智能节水利用技术国际合作创新联合体、内蒙古沃付国际物联网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建设的内蒙古智慧牧业AI生物识别技术创新联合体两家创新联合体授牌;为我市聘请的内蒙古工业大学专家型科技特派员代表颁发聘书。截至目前,内蒙古工业大学共有36名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于生命生物发酵、装备制造、储供热技术、智慧能源等领域。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焦鸿出席活动并讲话强调,科技成果转化路演活动是搭建科研创新与产业应用间桥梁的有力抓手,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方式,是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体现。未来,呼和浩特市将通过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动高校院所与首府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围绕“六大产业”集群,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未来产业创新探索;搭建蒙科聚综合服务总窗口,集成“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展示”五位一体功能,打造覆盖全链条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助推首府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孙奇 包文洁)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