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北京亦庄将形成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3-05-12 13:34:07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陈建)一秒钟下线一部智能手机的小米工厂,凝胶贴膏剂年产能达1.5亿贴、片剂达7亿片的泰德制药智能工厂,自动化生产与检测设备应用比例达到80%的和利时电子公司车间,为约200个大分子生物药项目提供服务的亦昭生物医药中试研发生产基地……目前,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智能工厂16家、数字化车间15家,数量居北京全市第一。预计到2025年,北京亦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从一张订单开始到最后交付,跨国公司ABB的北京亦庄工厂里,整个价值链的零部件制造、成品组装测试、过程质量监控及物流配送等不同环节,均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运营车间关键设备互联互通率达100%,零件制造车间关键工序自动化率100%。

  小米亦庄工厂没有人来人往、灯火通明,变成了智能工厂,一部手机从无到有的200多道工序大多依靠智能设备自动化完成,检测、主板加工、预组装、整机测试等全流程实现自动化无人生产,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60%以上。

  采用“3D仿真”技术,使得产品质量检验误差率降低90%;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生产线全面数字化和网络化,减少了工厂停机时间……博世力士乐在北京亦庄建设起全球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的样本。

主打生产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的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陈建 摄

  新一轮科技革命下,智能制造成为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跳板。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北京亦庄崛起一座座智能工厂。根据2022年度北京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公示名单,北京亦庄上榜15个数字化车间和16个智能工厂,其数量均排名第一。

  “亦庄智造”向外输出

  在和利时电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与自动检测设备应用比例达到80%。

  近十年,这家主打自动化的公司将目光转向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和全制造流程信息集成。海尔集团、三一集团、徐工集团、华润集团、双杰集团等50余家企业、100多个工厂都采用了和利时的自主可控核心产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通过“可编程控制器(PLC)制造数字化车间”,生产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10%。

  北京亦庄不仅是标杆型智能制造工厂的集中产生地,还是中国智能制造标准的诞生地。在已发布的285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中,有三分之一都诞生在这里。

北京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全市生产能力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CDMO)服务。 陈建 摄

  北京东南六环,恒温车间里,一个个细胞正在“成长”,待培养到一定规模时,蛋白将被提取出来制成各种生物药剂。

  这里是北京亦昭生物医药中试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全部达产后,将具备十万升规模的生产能力,成为北京生产能力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CDMO)服务基地,将生物医药产品从北京亦庄送向全世界。

  “拥有一支超500人的熟悉中外新药法规的核心技术团队,为约200个大分子生物药项目提供了研发和生产服务,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多个IND(申请临床研究)批件。”运营基地的北京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已建成多个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标准的生产车间;在北京已建成10个符合国际化标准的一次性大分子原液生产线,及冻干、水针、预充针等多种剂型的高端制剂车间;同时也已拥有各型反应釜,能够满足复杂工况产品的中试商业批原料药生产需要。

  政策组合拳激发“智造”动力

  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7年来,北京亦庄已经成了“机器人大本营”,机器人企业数量增加6倍以上。

  这其中,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中的医疗器械板块带动了服务机器人的飞速发展,首创效应明显。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创新应用高地的过程中,北京亦庄给出了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北京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恒温车间里,技术人员在培养、提取生物药剂。 陈建 摄

  目前,在产业链上游,北京亦庄聚集了SMC等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在产业链中游,聚集了施耐德、和利时等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系统服务商;在产业链下游,拥有京东方、悦康药业、ABB、GE等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领域优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

  “北京亦庄坚定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前已实现96项关键技术突破,完成16项关键工艺研发,形成21台样机,申请专利177项,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时期,亦庄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一批“智能+”样板,引领带动北京乃至全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预计到2025年,北京亦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