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第一次来西安旅游,这5座博物馆必打卡!个个体验超值!附攻略

发布时间:2023-05-17 10:02:31阅读:

这是小渔的行旅日记,走走停停,和我一起看西安。

这几年,博物馆旅游大热。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爱逛博物馆?我想,博物馆大概像一把钥匙,我们透过文物可以穿越时空隧道,打开一扇自己从未接触的世界的大门。其中珍藏着记忆,汇聚着历史,也记录着那些已经远处却留有痕迹的时代……

今天,给大家分享5座“第一次来西安最值得逛的博物馆”!为什么强调“第一次来西安”,原因在于西安是“博物馆之城”,整座城市拥有159座各类博物馆,其中有很多都值得逛逛。

但对于第一次来西安的游客,我的推荐主要从文物精品度、游览体验感、交通及周边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另外,本篇更侧重游览攻略的介绍,希望给游客朋友出游做个参考。

推荐一: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历博,我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放眼全国也是名号响当当的“大佬”级博物馆。

陕历博拥有馆藏文物170多万件,文物数量不仅多,精品程度也是一骑绝尘。其馆藏的一级文物762件,国宝级文物18件(文物专家认定的一级甲等文物),其中9件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总结来说,如果来西安只能去一座博物馆,那就来陕历博吧!

实用攻略:

1、坐标与交通:陕历博位于西安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交通很便利。地铁2、3号线“小寨”站下车,E口出站后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

2、门票及预约:陕历博基本陈列是免费的,平日可以提前3天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官方微信号上预约,刷身份证直接入馆。注意,每天10点、11点、18点、19点整点放票哦。

3、周边及其他:陕历博所在的小寨,是西安繁华的商业区,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小寨西街还有一个千年古寺大兴善寺,很值得一去;距离这里一站地铁(3号线)就是大雁塔北广场,距离这里二站地铁(2号线)可以到小雁塔·西安博物院、三站(2号线)可以到西安城墙永宁门(南门)。

推荐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旅游的"顶流”,还用过多介绍吗?

兵马俑的门票并不便宜,但既然来了西安,这种世界级且具有唯一属性的景点,还是值得来看看的。

实用攻略:

1、坐标与交通:兵马俑博物院位于临潼区,距离西安市区30多公里,相对较远。亲测比较便利的自由行路线是先乘坐地铁9号线到“华清池”站下车,C口出站后乘坐临潼游613路,2站路到“兵马俑”站下车即到。

2、门票及预约:120元/人,刷身份证入馆。注意,门票包括兵马俑博物馆和丽山园两部分。由家长携带的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是免费的,此外65周岁以上老人可以在官网预约免费门票。记住景区现场不卖票,一定提前官网预约。

3、周边及其他:兵马俑和华清池可以串联起来游览,逛完兵马俑后游玩华清池、骊山,晚上可以看个《长恨歌》,然后坐地铁回市区。

推荐三: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一座石刻艺术宝库,书法爱好者绝对不容错过。

碑林博物馆内馆藏有碑石、铭刻近三千件,不仅数量是全国最多的,其珍贵程度也令人咂舌。此刻,博物馆里还有许多珍贵石刻,比如著名的《昭陵六骏》就在其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碑林博物馆是建在西安孔庙的基础之上的,现在在碑林的前半部分区域,还可以看到太和元气坊、泮池、棂星门等孔庙古建筑。

实用攻略:

1、坐标与交通:西安碑林博物馆位于碑林区三学街15号,就在西安城墙“文昌门”内。市内可以坐坐公交车到“文昌门”,下车就到。

2、门票及预约:65元/人,刷身份证入馆。如果来西安旅游,推荐买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城墙联票,100元,比较划算。

3、周边及其他:出了碑林博物馆就是书院门文化街区,号称西安最有文化的街区。一路溜达可以到南门。沿途还有路过关中书院、于右任故居等人文景点。

推荐四:西安博物院

个人觉得,西安博物馆是西安最有古典美的博物馆,因为它隔壁就是一座古典园林,园林里还有一个世界遗产小雁塔。可以说,这里的玩法真的太多了。

西安博物院也是一座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内馆藏从西周到明清时期的文物11万件,珍品文物还是非常多的。

西安博物院周围的环境也很美,它和小雁塔是一个大景区,其内是相互通联的。逛完博物馆,再去逛逛小雁塔园林,体验感超级好。

实用攻略:

1、坐标与交通: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景区位于南门外友谊西路,大家可以乘坐公交车到“小雁塔”站下车;或者坐地铁到“南稍门”站,然后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

2、门票及预约:免费,提前在网上预约免费门票,刷身份证入内。注意,这里每周二闭馆。

3、周边及其他:距离西安城墙(永宁门)只有一站地铁,距离陕历博二站地铁哦。

推荐五:陕西考古博物馆

这是2022年4月份新开馆的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目前馆藏文物大约有5000多件,其中90%以上的文物都是首次公开展出,包括上官婉儿墓志铭、颜真卿书丹墓志铭、镂空人面覆盆形器等等。

作为一座新馆,考博的游客互动体验做的非常好,设置了趣味性的考古互动,比如各种文物修复、认识考古工具等等,很适合带孩子来学习参观。

实用攻略:

1、坐标与交通:考博位于长安区文苑南路与中南大道交汇,自驾游直接导航“陕西考古博物馆”,博物馆旁的停车场地蛮大的,没有停车费。自由行在地铁2号线韦曲南站D口,乘坐738路公交车到“文苑路南口”站下车即到。

2、门票及预约:免费开放,需要提前“陕西考古博物馆”公众号预约,刷身份证入馆。

3、周边及其他:考博周边有一座千年古寺香积寺,可以串联起来游览。这里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如果来游玩可以带点吃的。来源:小渔的行旅日记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