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22日,两场美丽的天象将登陆“天宇剧场”。蛾眉月将与昴星团近距离相伴,上演浪漫一幕;天琴座流星雨也将如约而至,扮靓夜空。

双倍浪漫!22日两场美丽天象将上演

4月22日傍晚,一弯细细的蛾眉月会近距离伴随著名的疏散星团——昴星团(也称“七姐妹星团”)出现在西北方天空。

“这幕天象非常适合目视观测和摄影拍照。感兴趣的公众最好是去光污染较小的郊外或乡村,这样裸眼就能够直接看到昴星团,它就在蛾眉月的旁边不远处,像一团晶莹的蓝色‘钻石’。”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在观赏完月伴昴星团之后,大家不要着急离开,因为天琴座流星雨已“接力”登场。

天琴座流星雨是每年按时到访的一个中等流量的流星雨,其活跃期通常在4月15日至29日之间,22日前后会迎来极大。

宋媛媛介绍,天琴座流星雨的流量虽然不大,但流星平均亮度高,且常有明亮的火流星出现,因此每年光临地球时,仍有不少公众会关注它。其实,天琴座流星雨也曾有过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为90的“高光时刻”,但之后逐渐沉寂,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其流量更是稳定,ZHR一直在18左右。

天琴座流星雨今年的极大时间为4月23日上午9时。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可于22日晚至23日黎明时进行观测,这段时间完全没有月光干扰。

如何观测天琴座流星雨?

“该流星雨的辐射点距离璀璨夺目的织女星不远,可以利用织女星快速定位辐射点的大概位置。织女星纬度较高,一年中大多数的月份都看得见。北半球中纬度地区,辐射点天黑后即升上地平线,整夜可以观测,黎明前辐射点几乎到达头顶,观测非常有利。”宋媛媛提醒说。

需要注意的是,观测时一定不要只盯着流星雨的辐射点方向看,流星可能出现在天空的任何方向。另外,目视观测即可,不需要借助任何天文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