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富凌晖在4月1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消费在第一季度有着明显的回升,今年以来消费对经济的增长拉动也有着明显的增强。从市场的销售方面来看,社会消费品在第1季度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5.8%,在去年四季度是下降2.7%,这些数据都表明了消费,目前在逐步的改善和回升当中。

我国消费一季度增长明显回升我国消费一季度增长明显回升

1、服务消费,服务消费回升相对来说比较明显,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6.2%,餐饮收入同比增长了13.9%。随着消费场景的不断增加,居民外出娱乐餐饮,旅游等一些接触性的消费也在快速的增长中。

2、线上线下消费,通过数据上可以看出线上和线下的消费增长速度都非常的快。一季度网上零售实物商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3%,线下消费场景也逐渐的恢复,中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6%。

3、居民消费,居民消费的倾向也有所回升,居民的消费信息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增加也有所提高,带动平均,消费倾向上升,全国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在第一季度为62%,相比于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