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端午节要说快乐还是安康,端午节要说快乐还是安康 端午快乐和安康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3-06-28 12:07:30阅读:

端午节写祝福语的时候,到底该写快乐还是安康呢?这个问题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那今天就跟大家讲讲古人是怎么过端午节的,相信你就能了解,到底是“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了。

360截图20230621175619555.png

端午节要说快乐还是安康

端午节可以说快乐也可以说安康。

有网友认为端午节不能说快乐,原因是端午节在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要驱邪避灾,不能“快乐”;还有一个原因是端午节是祭祀屈原投江的日子,这种事情怎么能“快乐”呢?不过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端午节原本就是喜庆的节日。

唐玄宗写过一首题为《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并序》的诗,其中有一句: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大概意思是“又是一年端午节啊,我和臣子们聚在一起高兴高兴真让人开心”。

而清代的《红楼梦》,是这么写端午节的:这日正是端午佳节,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过节。又是吃吃喝喝,聚会饮宴,可知曹雪芹过的端午,仍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

端午节对亲朋好友说“端午安康”,祝愿大家平安健康,寄托我们美好的心愿,这没问题。但说“端午快乐”也没错,反而贴近我们传统文化。

端午节习俗

1、食粽

粽,即“粽籺”,俗称粽子,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或柊叶)包裹而成,形状多样,有尖角状、四角状等。

2、赛龙舟

赛龙舟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至今在我国南方沿海一带仍十分流行。这是民间信仰中崇拜龙的一种形式,借龙的神威祈福、辟邪。赛龙舟分为请龙、祭龙神、游龙和收龙等几个环节。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在端午前要从水下起出,祭过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

3、饮雄黄酒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极为盛行。雄黄是一种中药材,能治百虫毒、虫兽伤,民间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等俗语。但现代科学研究标明,雄黄酒外用尚可,内饮则有害,需慎重。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