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武汉东风村城中村改造,武汉城中村改造和棚改有什么区别2023

发布时间:2023-07-27 11:17:49阅读:

上周,国家发布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武汉作为全国8个超大城市之一,自然符合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政策。很多朋友想了解,城中村改造和棚改有什么区别?该政策会拉动房价吗?

城中村改造和棚改有什么区别

1、改造范围不同

当年的棚改是全国性的,涵盖一二三四五线城市甚至小县城。

如今的城中村改造官方明确将在超大、特大城市实施。

2、补偿方式不同

拆迁安置的补偿方式有两种:货币化安置、房票安置,也就是要么给钱、要么给房。

当年棚改的货币化安置补偿占比达70%,巨额的增量资金到达了拆迁户手里,买新房基本是不二之选,需求激增,房价起飞是必然。

如今的城中村改造,目前的指导意见还没有明确补偿方式,但结合如今卖地收入锐减,地方钱袋子紧张等现实情况,房票安置的可能性更高。

另外,该指导意见落地之前已经有北京、广州等城市先行先试,早一步出台了城中村改造的具体方案,可以作为参考。

2023年3月30日发布的《北京市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今后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强化以房屋安置方式为主。

广州城中村改造项目沥滘村的改造采取整体拆除重建的改造模式,居民拆迁后住回迁房。

3、改造方式不同

当年的棚改,基本就是大拆大建,轰轰烈烈。如今的城中村改造,则是改造为主,拆迁为辅,并且和统租、改善环境有关。

《意见》里明确提到了“把城中村改造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促进城市内需的增长,提振内需“。

简单来说,就是改造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增加优质租赁房源供给,改善城中村内居民居住条件,提升整体市容市貌。

而改造的过程中,就会涉及到更换各种配套设施,拉动房地产基建,包括建材、水泥、装修、家电等,对于拉动当地的消费需求、刺激经济增长会有明显助益。

所以,基于以上城中村改造与棚改的区别来看,市场理解的棚改2.0来了,从本质上是对”城中村改造“概念的错误认知,对政策的错误解读。

城中村改造会拉动房价吗

参考已发布城中村改造方案的城市的楼市表现来看,其对于新房的销售提升影响也将会比较小,大概率很难扭转目前的房价趋势。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