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仲裁可以一起吗,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局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3-10-24 13:51:11阅读:

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局都是负责什么的,有什么区别呢,关于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局你知道都是管什么的么,以下是介绍。

一、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局有什么区别

1、劳动监察大队:隶属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事业单位,主要的工作是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权委托的指导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行政职能的工作。

劳动局:分为劳动分局和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两个单位。劳动分局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劳动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市制定的劳动事业发展规划。

2、劳动监察大队:负责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办理各种工作,负责劳动合同 的推行和管理工作。认真接待群众来信、及时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

劳动局:负责综合、计划工作;镇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劳动就业,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等。

3、劳动监察大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现”三个代表“的思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做重要服务。

劳动局:辖区内劳动力资源开发利用、城乡劳动力就业、流动就业的服务工作;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工作;流动就业统计工作;临时工 调配费核缴工作。

二、劳动监察大队的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2、开展普法教育 工作,宣传国家劳动保障方针、政策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具体承办局各执法单位提请需要实施行政处罚 的案件。

3、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办理各种用工手续。

4、负责劳动合同的推行和管理工作。

5、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

6、协助做好劳动争议 案件的调查取证和调解工作或移交劳动争议仲裁 委员会处理。

7、对立案的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并提出处理意见。

8、做好劳动力市场、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的管理、监督工作。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