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为什么三国时期的人名都只有一个字,是有什么不能说的原因吗

发布时间:2023-05-26 09:16:27阅读:

三国是一个精彩绝伦的历史时代。它的特殊性在于位于汉朝以后魏晋以前。它前面就是秦汉盛世,而后面则是南北朝乱世,夹在这个中间诞生了许多的英雄豪杰。而他们这些英雄豪杰的名字也被我们后世之人所铭记,崇拜他们并向他们学习,立志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物。可是细心的人就会发现三国时期的英雄人物,他们的名字都是一个字,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呢?

西汉王莽对于汉文化的改造

在我们今天人的眼中王莽是一个神奇的人物,在许多网友的讨论里面,王莽的做法和思想都十分超前,根本就不是汉朝那个时期人们能够想到的。大家都诙谐地说道,王莽就是一个从现代穿越过去的人,而这个疑似穿越的王莽,他把汉朝的文化体系搞得一团糟。

王莽一开始是一个十分接近完美的人物,他不仅在文字方面十分用功,向当时的大儒学习读书,学习如何懂得儒家中的大道理,在武功方面他也勤加练习拥有一个好身材。在王莽的家庭之中,有一位女子嫁给了皇帝做皇后,而他们王家也发达了起来。

西汉后期的皇帝都有一个普遍的命运,那就是十分短命,短命的皇帝死了之后,他们的子孙继位,那年纪就十分小,真正的政治大权就很有可能落在外戚的手里,而当时王莽就是著名的外戚,他掌握了汉帝国的大权,摇身一变成为了汉帝国的实际控制人。

王莽他并不像西汉时期的霍光那样,仅仅满足当一个执政人,他还要自己做皇帝,在他的授意之下,他的手下在民间纷纷造谣生事,说汉家天子已经不行了,应该让王莽来治理天下,取代汉家天子。这样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当时的老百姓都信了王莽的话,大家都要求王莽做天子。

莽通过一系列弄虚作假,让汉朝皇帝退位而自己成为了新皇帝。他把这种方法叫做禅让制,他让民间的读书人歌颂这种美德,认为天下就应该让有才能有道德的人去掌控。而做了皇帝之后的王莽改国号叫新潮,他认为新潮都应该有新气象,不能再使用汉朝的就一套。

王莽在他的心草所做出的最重要的一项规定。就是让所有人的名字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以前的人可以随便取名字。而王莽则规定取名字的时候去单字比较好,去双字那都是一些罪犯或者地位低下的人才使用的名字。所以到了东汉末年,王莽的影响还在大家都取名字只取一个字,这是因为王莽当年对汉文化的改造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