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山河知意结局是什么,山河四省是什么意思 山河四省互不嘲笑条约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6-06 18:29:33阅读:

2023年春节期间,在网络上“山河四省”的概念又火了起来。很多来自这四省的年轻人会拍摄各种带有黑色幽默的段子,还衍生出“ 山河四省互不嘲笑条约”的说法。当然,作为看客自然是一笑了之,但这背后其实非常值得思考。

1f4aaf130e5b42e2e874553900e205de_副本.jpg

山河四省是什么意思

山河四省指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个省。因为这四个省,有两个以“山”开头,两个以“河”开头,因此被网友称为“山河四省”。

山河四省互不嘲笑条约是什么

“山河四省互不嘲笑条约”其实是一种开玩笑的说法,在经济减速和都市圈固化的年代,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省的人口不能像西部省份那样搬迁,也无法依托超级都市圈发展,只能被迫抱团取暖,所以大家也就不要相互嘲笑了。其实这四个省组成的国土疆域,是最正宗的中国。汉人江山历朝历代的基本盘,都是江河四省。四个省总人口超过3亿,也就是说四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来自山河四省。

只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四个省似乎成了难兄难弟。2021年,河北的人均GDP5.4万,全国倒数第五,即便是四省中发展最好的山东,人均GDP也挤不进全国前十。山河四省要人有人,要资源有资源,要文化有文化,本可以发展更好。但是多少年来,出生在这片土地上似乎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很多人用尽一生的力气,就是为了逃离浪浪山。虽然他们深爱他们的浪浪山,但是只有走出家乡,他们才能活下去活得好。

山河四省概念分析

为什么会出现“山河四省”的概念?还是和经济发展有关。现在山河四省最大的弱点,就是得不到大都市圈的支持。

中国有三个超级都市圈,长三角和珠三角太远,京津都市圈吸纳了周围的商业文化资源,但拒绝给周围地区当产业枢纽。至于西安、武汉、成都几个有活力的次级都市圈,都在“山河四省”之外,优先辐射本省。在四省内部,郑州和青岛冲击大都市失败,承担不起拉动上亿人口的任务,石家庄和太原更不敢说话。所以“山河四省”的年轻人去大都市的成本高,留在小城市只能做一成不变的蓝领工作,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年轻人找不到出路,不会首先考虑深层次的经济地理问题,而是会用公开的负面因素解释自己的难处。比如说高考歧视,比如说医疗和福利资源分配不合理。哪怕这些负面因素并不是主要矛盾,也必然要承担几乎全部的压力。如果歧视政策长期存在,最终会迫使受影响的人团结起来,形成“想象的共同体”。所以今年出现了“山河四省”的概念。

来源:
(责编: )

用户评论(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